瑞雪苍茫、鱼跃年丰:冰雪季里的冬捕盛宴-9游会

发布时间:2024-02-07 14:44:24丨来源:中国网丨作者:丨责任编辑:

银装素裹冰雪季,数九寒冬猎鲜鱼,冰湖如镜,瑞雪苍茫,凛冽的寒风里一派鱼跃年丰的热闹景象……每年这个时节,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散都水库的冬捕开网是最引人瞩目、最激动人心的事。

在完全冰封的湖面上,鱼工们凿冰、绞盘、冰下走网。随着冬捕的吆喝声响彻四方,1000米长的渔网缓缓铺进冰洞中,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冒着“热气”浮出冰面,白鲢、花鲢、草鱼、鲤鱼、鲫鱼、鲇鱼、大白鱼争相跃出水面,令人目不暇接。来这里买鱼的人们徒手抓、用力抢,抱着肥美的鲜鱼,每个人的脸上都笑开了花。

散都水库库容970万立方米,1958年投入使用,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座小一型沙漠水库,每年可出产鲜鱼十五万斤。近年来,科左后旗全面贯彻生态优先、绿色发展的理念,全面深入落实河湖长制,打造了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”河湖生态环境,每年投放鱼种三万斤以上,捕大留小保持生态平衡,水库的渔业生产已形成人与山水和谐、人与自然共生的“生态滋养”模式。

(制作:王敏、刘宏宇)

"));
网站地图